向勇教授做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開展學術講座



11月15日晚,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向勇教授受邀到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圍繞“眼力與訓練:兼論文化產業理論的學術轉向”主題開展講座,文化產業研究博士班與文化產業管理碩士班的幾十名同學積極參與。

講座中,向勇教授指出,任何一門學科,其規範性、獨立性和合法性的建設一般都有一個漫長過程,對任何學科的檢討,都依據一定的前理解。他認為,範式是一種方法論和一套新穎的基本方法,提供的是一種全新的理論背景,範式表徵一種學術傳統和學術品種標誌著一門學科成為獨立學科的“必要條件”或“成熟標誌”。向勇教授將我國文化產業研究的學術轉向分為了三個時期,前兩個時期分別是從批判性研究轉向建設性研究以及從合法性研究轉向合理性研究,並認為目前我國文化產業研究的範式轉換已經進入第三時期:從文化學、藝術學、經濟學或管理學等傳統單一學科領域轉向以“價值評估”、“藝術授權”、“故事驅動”、“符號生產”等整合性的原理突破和學理貫通來融合文化產業學科的核心理論和研究範式,達到知識協同和理論創新的學術新高地。在此基礎上,向勇教授對澳門寄予厚望,認為澳門培育的高水準文化產業人才可以成為推動未來文化產業研究學術發展的重要力量。

向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博雅青年學者,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首席專家,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大學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基金專案評審委員會委員,韓國文化院顧問委員會文化產業組委員,亞洲文化推展聯盟(FACP)理事。北京大學“十佳導師”,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萬人計畫”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為創意管理、藝術經濟和文化產業。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