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紅兵教授做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開展學術講座



11月26日,上海大學中國創意寫作中心執行主任葛紅兵教授受邀到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圍繞著“創意寫作的五個秘密”、“創意本體論文學觀、產業觀及其研究視域的理論與實踐意義”兩大主題開展講座,文化產業管理碩士班和文化產業研究博士班幾十名同學積極參與並展開了熱烈的交流與討論。

上午,在文化產業管理碩士班的講座中,葛紅兵教授主要圍繞著“創意寫作的五個秘密”進行展開。葛教授認為創意寫作要圍繞著“個體性、感受性、交互性、寫對立、珍珠定律”五大秘密進行展開。創意寫作教育教學思想的首要出發點是培養個體性的人,它要求寫作者能獨立地而不是盲從于權威地進行思考,要依靠自主判斷,對既有思想始終保持批判而對創新思考始終保持不懈追索。因此,創意寫作要注重個體性,永遠寫真實的自己,同時也要注重感受性,學會製造現場感,讓讀者感覺歷歷在目。如果要想使創作出的作品為他人所理解和接受,還要注意交互性,也要學會在矛盾對立之中寫對立。與其說創意寫作教育教學幫助我們學會了創意思維和表達,還不如說,創意寫作是一門幫助我們發現和發掘自己、敞開自己固有的創意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藝術。

下午,在文化產業研究博士班的講座中,葛紅兵教授主要圍繞著“創意本體論文學觀、產業觀及其研究視域的理論與實踐意義”進行展開。葛教授首先從哲學生命主體性的高度提出問題“人作為主體自我實現的根本性實踐活動是什麼?”進而演繹出對創意實踐活動的理解與回答。人只有把自己領受為創意者時,他才可能真正領受自己的生命本質並以其為基本原則來追求其主體性的自我完成,寫作由此被理解為主體對其創意本質的一種領受和實現活動,一種被本質地包含於主體生命的內在實踐。而創意的要義就是創意不僅僅與世界的外在性同一甚至創造世界的外在性,也在不斷地反向鍛造著主體自身。而文化是創意的重要存在形態,文化是人類創意性的實現;文化本身並不天然是產業,相反常常具有反產業性。在創意寫作視野中,創意是第一性,寫作是第二性的,創意寫作將自己定義為以文字表達為主要表現形式的創意活動。創意寫作學的誕生,試圖把“作家”和更加廣闊的領域“創意產業”結合起來。最後,葛紅兵教授對澳門寄予厚望,認為澳門培育的高水準文化產業人才將會成為未來推動文化產業研究學術發展的重要力量。

葛紅兵,現任上海大學中國創意寫作中心執行主任、上海大學中國作協網路文學委員會上海研究培訓基地主任、國家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後合作導師。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訪問學者(2003)、英國劍橋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2004)、上海世博會聘任專家(2008-2010)、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決策諮詢專家(2014-至今)、澳門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2010)等職,兼任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理事、中國文藝理論學會理事、上海作協理事、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客座教授、江南大學客座教授,世界華文創意寫作協會理事長等職;“成為作家”教育部國家級視頻精品課程(2015),“學術中國”高校名人網路熱度榜200強第59位(2016)。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文學及文學產業研究、創意寫作及創意產業研究。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