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外交大講堂 探討疫情下的中歐中捷關係



    澳門城市大學品牌學術活動『外交大講堂』第三講於2021年新學期首周(26日)繼續開講,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前駐芬蘭大使、駐菲律賓大使、駐捷克大使馬克卿主講『疫情中的中國-歐洲、中國-捷克關係』,約200名師生通過綫上綫下方式收聽講座並積極提問交流。

 

    大使以“歐洲與中歐關係概況”、“捷克、中捷關係和17+1合作”、“中國和歐盟國家各自對疫情的應對”、“中歐感同身受、同舟共濟”等為主題,在中歐建交45周年之際,回顧這一最大貿易夥伴的國情、社情、文化及抗疫表現。近年來中歐關係日益密切,中國制度優勢持續彰顯。雙方存在諸多共同語言,進行廣泛合作。過去一年中歐關係取得重大進展,以《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會談、《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的簽署等為代表,且仍將更加積極地開展進一步合作。

    在隨後的提問環節中,馬克卿大使以豐富的外交經驗,列舉捷克國内政治經濟情況,引用米蘭昆德拉、卡夫卡等知名捷克作家作品,趣味生動、活靈活現地回答了師生們所提的捷克與斯洛伐克關係、當地局勢及人文風情等問題。近年來,中國赴捷旅游人數不斷增加,大使鼓勵城大同學發揮旅游專業特長,探索、感受歐洲自然及人文風情,並從“保護中利用、利用中保護”的人文關懷角度,與文化遺產蘊藏豐富的澳門進行對比和思考。

 

校園記者站:許志斌、張文冰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