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介紹   教學計劃   實習科目介紹

 

◆ 課程簡介

澳門城市大學的社會工作系成立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七日,為因應澳門的社會發展需要培育擁有高專業適應能力的本地化社會工作人才。本課程是著重從科研基礎,延伸至理論教學,從而發展出較務實及切合社會需要的工作手法。社會工作系是發展社會工作往學術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為最終目標,以培育出更具國際視野的本地化專業人才,從而投身社會服務或專研人才的行列中。

 

◆ 社會工作課程特色

重視多元教學方法。

針對學生在社會工作專業上的全人發展。

促進國際學術與專業交流活動,推動本地及海外實習課程。

以研究為基礎,結合理論、實務經驗及社會未來發展來建構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建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培育學生俱前瞻性、創意性的社會服務概念。

 

◆ 學生核心能力

培養具國際專業水平的社工人才,以應對澳門的社會需要。

強調學生對所教授知識之實際應用外,也著重發展學生的學術研究能力。

讓學生瞭解各個社會工作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包括:老人社會工作、醫務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復康社會工作、多元文化社會工作、社會服務管理。

能以多角度和擴濶視野認識社會工作,並對社會不同情況進行理性和專業分析。

 

◆ 本系師資特色

課程強調專業本地化發展和國際化交流合作,將結合國內外最新的資訊與本地的資源。因此,本系師資團隊主要由本地及國內外知名大學的教授組成,各教學人員均具備有社會工作及其相關的各個領域中豐富的前線實務、社會服務管理經驗及相當科研學術能力 。同時,學院也會邀請外地專家開辦講座、研討會和工作坊,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

 

本系教授重視學生人格和社會工作專業倫理的培育,以關注弱勢群體、倡導社會公義及宣揚社工價值為目標,發展以研究為基礎的知識及實踐。

 

◆ 畢業出路

本課程將奠定學生社會工作知識與能力的基礎,俾使其於畢業時,具備勝任專業社會工作及社會福利服務的價值、知識與能力、以及基本的研究能力。社會工作學士畢業生在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形勢還是比較理想的,畢業生出路主要分為就業與進修兩方面。

 

就業

公共行政服務單位。

各公私立社福機構、醫療單位、企業組織之社工人員。

各工商機構之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各非營利組織之管理人員。

公共關係、研究分析等性質工作。

 

進修

畢業生也可以選擇繼續進修深造與社會工作相關之碩士及博士課程。

 

備註

「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於2020學年起更改為「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

 

相關招生簡章下載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