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概況



學院介紹(1).jpg

 

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是一所學科特色鮮明、發展優勢突出的教學、研究和應用並重的學院。學院下設英語學士葡萄牙語學士應用心理學、文化產業、社會工作課程涵蓋學士、碩士、博士層次。另外學院下亦設有為提高學生綜合素養而設的通識教育課程及大學先修課程

 

應用心理學碩士和博士課程由中國大陸首位獲得國際心理分析學會和國際沙盤遊戲學會認證的申荷永教授主持。課程自2011年建立以來,在兩岸四地華人社會及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都日益增加,已經形成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心理分析與沙盤遊戲、心理分析與意象體現等特色專業方向,受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和國際沙盤遊戲治療學會(ISST)等支持,獲得國際認同。

 

澳門城市大學是澳門最早開設文化產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的高校,該課程也是目前澳門唯一一個文化產業管理相關的碩士課程,以此為基礎於2018年獲澳門政府批准設立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文化產業研究碩士課程致力於培養學生創意策劃、經營管理、行銷之核心能力,關注文化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注重文化企業個案分析,強調文化產業政策研究,同時亦透過文化研究訓練學生對文化產業保持檢討和批判之眼光。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本宏觀上採用政治經濟學研究視角,研究方法方面則注重政治學、社會學、人類學、文化研究等學科的範式和要求,力求塑造前沿而獨特的研究路徑和研究方法。  教師隊伍由來自海峽兩岸乃至世界知名的學者擔任特聘教授,進一步提升了本課程的辦學實力和學術形象。

 

因應澳門及區域社會發展需要,本院亦最新設立了社會工作學士課程及碩士課程,專門培育擁有高專業適應能力的社會工作人才。課程著重從科研基礎,延伸至理論教學,從而發展出較務實及切合社會需要的工作手法。社會工作課程以學術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為最終目標,以培育出更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從而投身社會服務或科研人才的行列中。

 

學院堅持“人文日新,經緯社會”的理念,力爭把學院建設成為大學的“壓艙石”,在澳門以至區内產生重要影響。學院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完成各類科研項目16項,參與國家級、省部級項目5項,出版著作40餘部,發表學術論文180多篇。目前全院教職工47人,其中講座教授1人、教授2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15人,講師18人。截止2021年,有在校先修班106人,本科生550餘人,在讀碩士研究生380餘人,博士研究生120餘人。

 

本院首任院長是著名的教育家、澳門城市大學前校長顏澤賢教授,第二任院長由著名對外漢語、教育管理專家、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孔繁清教授兼任。現任院長是國際著名應用語言學、語言教育學專家金立賢講座教授擔任。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