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港澳唯一!我校在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競賽中獲獎



2022年3月26日至28日,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全國學聯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競賽終審決賽在四川大學舉行。

經組委會評審、公開答辯、專家問辯,最終,港澳高校在是次挑戰杯大賽中共獲獎27項。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專案《折射時代變遷 描繪小康畫卷——習近平新時代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與傳播》喜獲三等獎。這是我校首次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競賽中獲獎,同時該專案也是港澳賽區唯一獲獎的人文社科類專案。

專案由肖代柏(澳門城市大學)、周敏(廣東財經大學)、夏潔秋(同濟大學)三位教授指導,我校文化產業管理碩士研究生盧武、呂思琪、楚璐琪、白婧婷、趙涵木、賈梓藝和廣東財經大學廣播電視碩士研究生沈芷伊、張卉昕共同完成。

 

關注國家發展,緊跟社會熱點,專案聚焦於2013-2020年期間播出的數十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題材電視劇、電影、紀錄片和綜藝節目,運用拉斯韋爾5W傳播理論,對影視作品進行深入研究,總結其創作特色,分析其傳播現狀,以期為後續作品的創作提供經驗,為作品的傳播尤其是對外傳播提供策略。

 

團隊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成員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青年報、共青團廣東省委宣傳部、四川農村日報、江蘇電視臺、河南電視臺、廣東電視臺等優質單位參與實踐,同時依託挑戰杯申報的共青團廣東省委共建課題、廣東省攀登計畫專案、四川省人文社會科學科研專案、共青團廣州市委重點課題等8項課題均獲立項,團隊不斷進行內容優化,產出新的研究成果,擁有國家專利1項,在《青年探索》《中國廣播電視學刊》等核心期刊發表論文數篇。

 

 

“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被譽為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是中國關注度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大學生科技創新賽事,每兩年舉辦一次,向全國展示各高校的育人成果,有效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並在促進青年創新人才成長、深化高校素質教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一直發揮積極作用,在廣大高校乃至社會上具廣泛而良好的影響。

從國家教育部3月份公佈的通知獲悉,挑戰杯專案負責人盧武同學還在另一項重磅賽事中斬獲獎項。其作為主要成員與雲南藝術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等碩博士合作完成的專案《影戲人間——國內最大的皮影藝術產業數位化平臺》,在教育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人社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共青團中央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斬獲銀獎。

城大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創新性思維,實踐“五位一體”學習模式促使學生多元化發展,以期為本澳社會及國家發展做好人才儲備並貢獻力量。文化産業管理碩士課程以賽促學,教學相長,注重學生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是次獲獎反映城大學生在人文社科專業領域的能力及才華,也是我校產學研協同育人的一次有效實踐。

 

新聞來源:共青團中央、國家教育部、城大學生事務處、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