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汲喆教授應邀為我校師生舉辦線上專題講座:全球史與近代漢傳佛教的跨國傳播



  2022年4月11日晚,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INALCO)社會學教授、東語-聖嚴近現代漢傳佛教講座教授汲喆教授應我校邀請,就“全球史與近代漢傳佛教的跨國傳播”問題,以視頻連線的方式,為全校師生舉辦了一場學術專題講座。該講座屬於澳門城市大學四十一周年校慶名家系列講座。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教授主持講座並致歡迎辭。

 

 

  講座中,汲喆教授首先從“宗教研究是世界史的多元書寫的一個重要入口”開始,隨後介紹“全球史背景下的漢傳佛教的四個傳播階段”,歷述了漢傳佛教隨著華人移民的步伐向海外擴展和傳播的過程,最後闡釋“如何在全球史的脈絡中理解近代中國佛教的跨國傳播”的問題。汲喆教授指出,理解“從自反性現代性到自反性全球化”,需要從三個層面入手,第一個層面是非西方的全球化;第二個層面是被西方重構的非西方宗教在西方的發展;第三個層面是近代反全球化傾向的全球化,並結合其對漢傳佛教的研究案例進行了詳細介紹。講座下半段,線上和線下參加講座的師生學者們紛紛踴躍提問,汲喆教授就這些問題繼續為全場聽眾一一解答。現場互動氣氛熱烈,線上與線下參與者均表示獲益匪淺。最後,王忠副院長對講座作出總結,指出全球化與漢傳佛教的跨國傳播的互動關係使人看到文化多樣性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並表示希望將來能與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有更多交流。

 

 

  汲喆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宗教與社會變遷、宗教全球化、宗教社會學理論及法國漢學等,近著有《宗教、現代性與時間性:當代禪宗的社會學》(法文,CNRS,2016),主編或合編有《現代中國的宗教、教育與政治》(英法文,PUV,2011)、《二十世紀中國佛教的兩次復興》(中文,復旦大學出版社,2016)、《得道與成聖:現代中國宗教權威的建構》(英文,Oxford,2016)、《當代中國的漢傳佛教:調適、繼承與創新》(英文,UH Press,2019)。譯著包括法國社會學年鑒學派的重要作品,如涂爾幹的《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合譯)、莫斯的《禮物》、涂爾幹與莫斯合著的《原始分類》等。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