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澳門城市大學學子在中國-葡語國家青年交流計劃的短視頻大賽榮獲亞軍及季軍。



澳門城市大學學子在中國-葡語國家青年交流計畫的短視頻大賽中榮獲亞軍及季軍。

 

10月26日至28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聯合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青年交流計畫”,此次計畫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承辦,以“感悟文化交融魅力,當好青年友好使者”為主題,分為短視頻大賽和生活營兩項主要內容,參加者涵蓋就讀本澳高等院校的來自安哥拉、巴西、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三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東帝汶等8個葡語國家的留學生及在澳門就讀葡語相關課程的中國學生。

 

我校人文學院葡萄牙語本科專業推選了大三的陳蔚、劉雅穎、盧家駿以及狄駿熙同學參加此次交流計畫,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兩位研究生代洢銘及汪浩東亦參與此次活動。在他們當中,陳蔚、劉雅穎、盧家駿三位同學的Reversal小隊勇奪以“我的澳門故事-中葡青年說”為主題的短視頻大賽亞軍,代洢銘及汪浩東同學的作品斬獲季軍。此外,在生活營中,各位同學參加了一系列的講座和參觀活動,對葡語國家的文化和澳門發展歷史有了進一步的瞭解,開拓了視野,結交了朋友,同時對澳門中西方文化交融、當好中葡友好青年使者有了更深的感悟。此次活動體現了我校葡萄牙語相關專業學生正以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基礎,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葡交流的平臺,逐漸發展成為立足澳門、面向祖國、放眼世界的愛國愛澳優秀青年。

 

陳蔚同學作為澳門城市大學的代表接受了採訪。她表示:在澳門學習葡萄牙語的兩年時間裡時常可以體會到中葡文化的交融,作為葡萄牙語專業的學生,更應善用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優勢,發展所長,運用自己學習的語言知識做好中葡文化傳播的使者,將來有機會亦會盡自己的力量將中國文化傳播到葡語系國家中去。

 

獲獎視頻: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xh5Dl4GCmntklhFRRqChWhmWQdg_ryn/view?usp=sharing

 

以下是獲獎同學參加此次交流活動的感言:

 

陈蔚    Inês:

本次有幸參與中國-葡語國家青年交流計劃生活營以及在「我的澳門故事-中葡青年說」視頻大賽中斬獲亞軍,首先要感謝澳門城市大學的各位老師對我們參賽的支持和幫助。在三天的生活營中,我們小組踴躍參與了各項活動及講座,與來自其他院校的葡語系國家學生相處融洽,並成為了非常親密的朋友。除此之外,我們也切身的體會到了澳門作為中葡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和未來發展的無限潛力。這對於我們學習葡語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值得高興的。我們也自此感受到了作為學習葡語的學生,我們的未來充滿了無限機遇。最後,非常感謝我的各位組員,Raquel劉雅穎和盧家骏Luís,因為有了他們的幫助我們Reversal小組才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獲得此次的榮譽。

 

卢家骏  Luís:

非常有幸能和小組同學一同參與本次中葡青年生活營並在短視頻大賽中獲獎,我感到非常開心。在生活營中我們與許多來自葡語國家的同學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並對葡語國家的生活及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當前國家正推動大灣區、深合區的發展,作為學習葡文的內地學生,我將繼續思考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在未來努力當好中葡友好的青年使者,為國家對外交流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繁榮貢獻更多青春動力!

 

刘雅颖  Raquel:

金秋十月,玉露生涼。本就是處在收獲的季節,這次的獲獎讓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碩果」的存在。先是經過了緊張的拍攝,寫稿,選片,剪輯,然後再是焦灼的等待入選,再到能夠參與生活營。在三天裏,我們在熟悉的城市跟陌生的人一起探索新鮮的事物,是會讓我常憶常新的一段短暫的美好回憶。我很感謝在學校遇到了很好的老師和我的好朋友們,能攜手一起完成很多我一個人並沒有動力完成的挑戰,並在這個過程中砥礪前行。在本次活動中,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在中葡文化中暢遊,汲取了很多有利於我們青少年學習發展的養分。獲獎固然欣喜,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確實是學會了很多,體會了很多,這些都是我在書中走不到的萬裏路。我相信在未來,我們也會有更多的勇氣和毅力,去描繪更多的畫卷,看見更大的世界。

 

代洢銘  Alberto:

十分感謝澳門城市大學給予我的這次機會,讓我十分榮幸能夠參加本次中國-葡語國家青年交流計畫生活營活動,同時我的小組能夠在本次"中葡青年説"短視頻大賽中榮獲季軍,更是喜上加喜!在這三天的生活中,我認識到了來自各個葡语系國家的新朋友,在一場場精心安排的活動中體驗著中葡文化的獨特韻味,也深刻感受到了兩地政府對於中葡文化友好交流平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汪浩东  Tomás:

在這次活動中我結實了許多中國和葡語國家的青年朋友。主辦方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大家一同遊覽港珠澳大橋,遠眺香港的天際線,讚嘆灣區和南海的寬廣。不僅是在活動期間,在結束每天的活動後我們也會分享這一天和日常生活中的精彩,一個個故事與其代表的文化、文明有奼紫嫣紅之別,但絕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所以我們也都成了彼此的好老師、好朋友。最後,很榮幸在這個十月,為我們喜愛的澳門又增添了中國和葡語國家朋友們交流的印記。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