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文化產業管理春季招生細則



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研究生招生補充細則

 

為推動大學研究生教育的發展,進一步提升本學院研究生招生質素,適應本課程特點,文化產業研究博士學位課程在遵循大學2021 年度招生政策規定的基礎上,特制定如下招生補充細則。
1.文化產業研究博士課程考生錄取分為“直接錄取”、“免筆試錄取”和“筆試、面
試錄取”三種類別,各個類別的主要考核原則分別是:
A.直接錄取:
近五年內, 以主要作者身份在 A&HCI、 SSCI、 SCI、 EI 發表文化產業或相關領域學術論至少 2 篇。
B.免筆試錄取:
近四年內, 以主要作者身份在大陸或臺灣核心期刊發表文化產業或相關領域學術論文至少 2 篇,或在 A&HCI、 SSCI、 SCI、 EI 期刊發表至少 1 篇。
C.英語考试成績合格、面試錄取:(不符合上述A、B 錄取條件者)
C1.英文筆試成績達到學校錄取的英語分數線,與面試成績加總作為遴選依據。在符合基本錄取條件下,堅持擇優錄取的原則。
C2.面試須提供個人簡歷、研究計畫、發表論文和個人作品等,足以證明就讀本專業之能力。
C3.面試時須就本專業相關知識範疇,提出分析和解釋以及表達自己的學術觀點。
2. 博士申請推薦專業參考書目:
( 1) 文化研究導論, 祁進玉著, 學苑出版社, 2013 年 08 月;
( 2) 藝術與創意產業,奧康諾·賈斯丁著,顧鑫等譯,中央編譯出版社, 2013 年 11 月;
( 3) 文化經濟學,(英)露絲.陶斯著,周正兵譯, 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16 年 05 月;
( 4) 文化研究的用途,安吉拉·麥克羅比,李慶本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年 01 月;
( 5) 文化產品與世界貿易組織,(澳)芙恩著,裘安曼譯,商務印書館,2010 年 11 月;
(說明:內容涉及但不僅限於上述參考书目)
3. 關於英文能力的要求:請參照大學招生訊息之規定,成績作為參考指標。
4. 關於科研能力的要求:報考者除提交個人簡歷、相關作品和歷年論文發表、獲獎證書等專業能力證明以外,還需要提交博士研究計劃,計畫書須明確闡述自己的研究問題及研究的理論價值,在詳細的文獻綜述基礎上闡明該項研究的創新之處,指出將要採用的研究方法並做出研究設計,預測研究的理論貢獻與實踐價值等內容,以便專業考核與錄取做參考。
5. 其他有關招生對象、報讀資格、招生課程及學費、報名手續、費用標準、獎學金計劃等方面,請參看大學招生網 http://www.cityu.edu.mo/ado/。
6.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學術委員會對此細則擁有最終解釋權。

 


文化産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研究生招生補充細則


爲推動大學研究生教育的發展,進一步提升本學院研究生招生質素,適應本課程特點,文化産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在遵循大學2021年度招生政策規定的基礎上,特制定如下招
生補充細則。
1. 文化産業管理碩士課程考生錄取 依照 大學 2021 年招生政策 的 條款 要求 執行 。
1)在 滿足 大學要求 的 基礎上 考生 于 近四年內 在核心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研究論文 2篇以上 將被優先 直接錄取
2)在滿足大學要求的基礎上, 考生 于 近四年內 在核心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研究論文 1篇以上 或 于 近三年內 在文化創意産業及相關領域獲得國家級獎勵將被優先免筆試錄取 。
3)在滿足大學要求的基礎上, 需要 參加 面試 的 考生 面 試須提供個人簡歷、研究計畫、發表論文和個人作品等,足以證明就讀本專業之能力。 面 試時須就本專業相關知識
範疇,提出分析和解釋以及表達自己的學術觀點。
4)面試推薦專業書目:
1、文化研究導論(修訂版),陸揚、王毅著,復旦大學出版社, 2015 年 01 月;
2、文化產業概論(第 3 版),李思屈 李濤著,浙江大學出版社, 2014 年 03 月;
3、經濟學原 理(第 7 版)(美)曼昆著,梁小民、梁礫譯,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5 年05 月;
4、管理學 第 13 版 ))(工商管理經典譯叢),斯蒂芬•羅賓斯 Stephen P. Robbins )、瑪麗•庫爾特( Mary Coulter )著,劉 剛等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17 年 01 月;
5、市場行銷: 原理與實踐(第 16 版),菲力浦科特勒( Philip Kotler )、(美)阿姆斯壯著,樓尊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15 年 08 月;
(說明:內容涉及但不僅限于上述參考書目)
2. 關於英文能力的要求: 請參照大學招生訊息之規定,成績作爲參考指標。
3. 關於前置學歷的畢業院校及專業的要求: 無限制 。
4. 關於科研能力的要求:報考者在專業面試時需闡述未來研究意向、個人簡歷、相關作品和歷年論文發表、獲獎證書等專業能力證明。
5. 其他有關招生對象、報讀資格、招生課程及學費、報名手續、費用標準、獎學金計劃等方面,請參看大學招生網 http:http://www.cityu. mo/ado/ 。
6.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學術委員會對此細則擁有最終解釋權。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