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慶庭與澳城大師生探討社區營建及改造



由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主辦的“社區的營建及改造”主題講座於日前在氹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舉辦。本次講座力邀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成員、發言人,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榮譽會長,廣東省佛山市政協委員梁慶庭擔任主講嘉賓。

講座上,梁會長與師生們分享澳門社區營建案例,帶領師生們探討社區事務的參與意義,以及社區生活的美學層次。梁會長提出社會總體營造的三點含義,“社區營造是總體性的社會革新運動、藉著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培養其公民意識與社區共同體意識、培養社區自我覺醒的能力”,並續談到營建社區不僅是在營建社會,更是在營建新文化。

梁會長以“社區之間薪火相傳的義工精神”、“海德大廈的重建”和“舊區新貌改造”為例,從“造景、造產、造人”三方面具體講解了社區總體營造的實際做法,並描繪了社區營建的未來藍圖。同學們在認真聽取的基礎上積極提問,梁會長結合實際情況及案例,以更形象易懂的方式地為同學們答疑解惑。

本次講座不僅使同學們對社區營建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也鼓勵同學們對營建社區及其未來發展等積極思考思考,拓展認知,豐富了校園學術文化氛圍。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