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汲喆教授應邀為我校師生舉辦線上專題講座:群像研究的社會學方法



2020年11月3日下午,法國國立東方語言與文明學院教授、法國多學科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汲喆教授應我院邀請,為全校師生舉辦了一場題為“群像研究的社會學方法”的網絡講座。該講座屬於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名家講座系列。

 

講座中,汲喆教授從“中國史學中的集體傳記”、“歷史學與社會學中的群像研究”、“場域社會學與群像研究”、“場域分析的操作方法”、“以佛教人物研究為例”等五個部分展開,對比分析了群像研究的歷史學與社會學不同視角,並重點從場域理論出發對群像研究的定義、場域分析的操作方法做了詳細的分享。

 

在講座的後半段,汲教授就同學們所提問題進行了清晰而深入的解答。講座學習氛圍濃厚,同學們紛紛表示,通過本次講座,進一步拓寬了學術研究的思維,獲益匪淺。

 

汲喆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宗教與社會變遷、宗教全球化、宗教社會學理論及法國漢學。近著有《宗教、現代性與時間性:當代禪宗的社會學》(法文,CNRS,2016),主編或合編有《現代中國的宗教、教育與政治》(英法文,PUV,2011)、《二十世紀中國佛教的兩次復興》(中文,復旦大學出版社,2016)、《得道與成聖:現代中國宗教權威的建構》(英文,Oxford,2017)、《當代中國的漢傳佛教:調適、繼承與創新》(英文,UH Press,2019)。譯著包括法國社會學年鑒學派的重要作品,如涂爾幹的《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合譯)、莫斯的《禮物》、涂爾幹與莫斯合著的《原始分類》等。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