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城市盃英語演講比賽 完滿結束



澳門城市大學第五屆城市盃英語演講比賽日前於氹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舉辦,作為城大年度重要的英語賽事,吸引來自多個專業的學生積極參加,經過初賽角逐,共有12名選手成功闖關,爭奪冠亞季及其他獎項。劉駿校長、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金立賢院長、通識教育部麥雁鈴主任蒞臨現場觀摩比賽,並為參賽選手悉心指導。

 

 

劉駿校長蒞臨比賽現場,並為參賽學生送上寄語,讚揚同學們用心的準備及精彩的表現,並期許城市盃英語比賽繼續做好做大,聯動澳門專業演講團體及兄弟院校,凝聚英語演講的專業人士,培養學生踏上更高的演講舞台。

 

  

  

 

本屆英語演講比賽的主題為“Macao Matters”,選手們透過自身的理解及創意,多角度表達澳門小城的大小事,大到經濟發展策略地位、城市規劃,旅遊文化,小到街道上的葡式地磚都成為同學們的選題,內容多元豐富,展現城大學生出色的英文水平與跨文化溝通的能力。經過主題演講及即興演講兩輪激戰,來自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英語專業的選手們囊括所有獎項。王亦心同學獲得冠軍,馮嘉楠同學獲得亞軍,馮煜同學獲得季軍。此外,呂芊逸同學、戴飛羽同學分別獲得最受歡迎演講者獎以及最佳禮儀獎。

 

期間,由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田媛助理教授、澳門大學的李韜講師以及Professional and Graduate Toastmasters Club Macau 的主席Ms. Ida Vong擔任評委,由城大梁雋及徐倩華講師擔任Question masters, 在每位參賽者演講後提問。

 

 

讓我們來聽聽獲獎選手的心得體會:

冠軍:英語專業 大二 王奕心

很榮幸,能在這次比賽當中獲得冠軍的榮譽。首先感謝城大、學院和通識教育部創造了這個讓同學們展示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感謝學校領導、老師的關懷與幫助,感謝同學們對我的鼓勵,還要感謝默默支持此次活動的幕後工作人員們。你們辛苦了!通過參與本屆比賽,讓我感受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挑戰自己想做的事,只要目標明確、行動力強,沒有達不成的事情。每一份腳踏實地的努力,最後都會使我們得到應有的收穫。我將永遠懷著一顆學習與探索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

 

亞軍英語專業 大一 馮嘉楠

非常榮幸能獲得第五屆城市杯英語演講比賽的第二名。首先,我想感謝所有老師和同學對我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各位評委對我的肯定。其次,城市杯不僅給了我展現演講才能的舞臺,也給了我表達對澳門問題看法的機會。同時,準備演講的過程也增加了我的知識儲備。除此之外,比賽時各位參賽者們精彩的演說不僅刷新了我對澳門相關事件和問題的理解,也使我對澳門各個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看法。校長和老師的賽後總結也使我意識到了自己在演講方面的不足。最後,本次獲獎對於我來說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激勵。這將成為我今後學習的鞭策與動力。語言承載著思想,通過演講,我能將我的情緒、觀點和信念生動地傳遞給觀眾。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機會繼續通過演講傳遞自己的心聲與想法!

 

 

季軍:英語專業 大一 馮煜

榮幸參賽,有幸獲獎。我在稿子的第二句裡便寫到“It’s my honor to be here...”這從來不是一句客套或是一句可有可無的絮語。身為青年,我們努力,想讓那種先鋒的精神外化,並渴望其得到見證。當評委和老師的眼光都落在我身上的時候,我深深體會到Macao matters,甚至是作為身在Macao的個體——我,也是matter的。誠然,我所取得的成績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所能達就的,其中不可或缺的是我的指導教師Henry的耐心指教,我在準備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和追求卓美的精神要比獎項本身更為重要。最後想說的:我總認為,在場之榮幸要勝過獲獎之有幸。

 

最受歡迎演講者英語專業 大一 呂芊逸

非常榮幸獲得這次City Cup英語演講比賽的Most Popular Speaker獎項。從初賽報名的那一秒鐘到決賽當天站在講台上,我始終感到受益匪淺。本次活動以Macau Matters為主題,不但提高了我們的臨場反應能力,還架起了我們每位選手與澳門的情感橋樑,挖掘了我們深埋在心中、未曾表現出來的勇氣。澳門很重要,我們的態度同樣重要著。

 

最佳禮儀獎英語專業 大一 戴飛羽

很榮幸能夠在這次City Cup英語演講比賽中獲得“Best Manner”這個獎項。首先要感謝學校給我這個展示自我的機會和平台,其次要感謝老師們和同學們對我的支持與幫助。這次的比賽不僅讓我對英語學習和演講有了更濃厚的興趣和熱情,也讓我對「Macao Matter」這個話題有了更深的理解。這個獎是對我而言是一種鞭策和鼓勵。熱愛定義了生命的意義支點,我希望自己未來能繼續堅持自己的熱愛,用自己的聲音去傳遞想法,“To shine, not be illuminated”。

 

本屆賽事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通識教育部負責統籌,各位教師及同事利用課餘時間通力合作,希望通過比賽幫助同學們提高自身的語言和思維能力,包括總統籌梁思祺講師,初賽評委江耀泉助理教授、田天講師、高慧敏講師,司儀培訓導師陳政德講師、周啟亨講師,現場協助彭筱晴講師等。



現正招生
Open for Admission